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我的2018:青春的回忆  

2018-04-07 18:03: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十年记忆,二十多本日记,闺蜜用她丰厚的收藏打开我心灵的闸门。

    “这次摆渡人换了一位老人,满脸皱纹,慈祥而憨厚,朴实而老城,其实他也不过四十多岁,是被运河的风吹皱了脸颊?还是岁月的苦难过早的留下了痕迹?我们三个运河游子嘻嘻哈哈跑过去,小心翼翼的踏着小木板跳上了小木船,悠悠的,运河水看不出流动,我们也感觉不到船在动,回头一望船已经离案几十米的光景,我们大声说着话,笑着,俨然三个疯丫头,摆渡老人默默地看着,轻轻的笑……”这段日记闺蜜写于1988年的10月,读来仿佛眼前。多年以后,我们都曾运河寻找青春,却从未相遇,亦未相约,每次都是怀了不同心情,但每次都会引起彼此共鸣。或许,这就是知己吧。

    有人说,血脉家族,是我们的家人;精神家族,是我们的知己。我们就是吧,历经数十年,历经人世沧桑,当我们重又相聚,忽然发现彼此心里一点没变,不管人情多么凉薄,我们依然那样清纯可佳。相视一笑,已是心事了然,不需要一句多余的话,这世间已然通畅明朗。

    记得,去岁父亲走时,深圳雨。闺蜜写道“亲爱的,就算这世上的风雨再大,还有我们五个人矢志不渝的友谊。我确信这不是涌上心头的温暖,而是一种力量,让你可以在风雨飘摇中站稳。”此后多少日夜,这话都在我心底飘荡。有人说,人生难得一知己,我岂止一个,这又是什么样的一种幸福?

    很高兴,在闺蜜的赘述中,发现了自己三十年前的痕迹。记忆中的少年,带一身傲然,有“天生我才”的轻狂,真没想到多年以后展现在我面前的那些足迹,还有那么几分谦和,几分敬畏。

    两位闺蜜各有总结,我没有。其一:成长是忐忑的,成长是恐惧的,成长是失望中又杂着希望的;成长是焦虑的,成长是痛苦的,成长是悔误中又贴着温暖的;其二:都是文学青年,****是孤独领跑式,****是浪漫文艺式,****是多才多艺式,****是桀骜怪才式,我是懵懂成长式,哈哈。这总结,将我们青春定格,尤其是对于五人谶语式的评价,除了闺蜜自谦都蛮中肯的。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甚至惨重。但,我们依然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因为我们知道,体验本身就是一种成长。怀着满满的真诚,我们蹒跚前行,我们相信未来,也相信我们自己。我们不以善易善,我们在乎的是善本身。还记得那个离家出走的小女孩,我们为她所付出的一切吗?如今,一张三十年的照片又将我们连在一起;还记得当年为那位先心病孩子募捐手术费吗,也是我们共同的付出!我们之间,有太多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没有消失,反而慢慢的沉淀下来!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付出,也成为我们心灵的救赎。多少年来,我们傲然不群,活得自我,活得矜持,活得灵魂高贵。而,最可宝贵的是,这样的我们,竟然没有形影孑然。莫非真应了那句话:德不孤,必有邻。是的,三十年来,我们身边来来往往,走过的皆高雅圣洁之士,他们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安慰与帮助,更有基于深深理解和接纳的陪伴和爱。也因此,我们变得豁达而慈悲。有人说,我们是太阳,随时可以燃烧自己,温暖别人。可是,谁又知,我们这太阳的内核正是大家的聚合体,我们才是其中受益最大的人,享有温暖最多的人。

    回首往事,已经开始无悲无喜无分别心,这又何尝不是生活给我们的另一种馈赠呢?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