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我的2018:反思与救赎  

2018-02-26 19:18: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总值班,打开手机,赫然是2018226日,这一年就剩十个月了。面对剩下来的十个月,我是百味杂陈。

迷失在职场

复大两年,经历了太多的事,纷扰了太多的心,以致于看不清楚自己了。现在,到了重拾复大思想的时候了,做一个不一样的企划模式,让复大文化在齐鲁大地传播,并产生生产力,一直是我的理想,也是我来复大的初心。最近一段日子,我也在反思,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找一份工作不是太难,找一份情怀不容易。既然,复大给了我们情怀,不放手一搏,黯然离场,怕是连自己都对不起。

    成长于偏见中

对于从未体验过偏见的人而言,并不容易完全理解偏见的对象是什么样子。而对于那些比较稳定地处于主导性多数地位的群体成员而言,移情来得也并不容易。他们可能持有同情心而且并不希望事情发生,但是频频出现的些许自以为是,仍然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他们的态度,并导致他们持一种对受害者横加指责的倾向。

原来,很多时候并非我们做的不好,而是我们处的位置不好。一位法国哲学家说:“我们作为人,应该为自己着想;如果你不为自己着想,谁还为你着想?”好的,不苛求,放过自己!

唯有真爱才有真自我

当你真正对一个人好的时候,就会发现,爱很简单,只有这样做才心安,而不是以善易善,用你的好来交易他的好。道德不是商业逻辑下的等价交换,它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善,一种对奉献的渴望。人有得到的渴望,也有奉献的渴望。我们对别人好,是因为我们渴望去释放自己内心的善念与诚意。当然对方也许会辜负你,但你的诚意不会辜负你,因为你会喜欢和欣赏这样一个有诚意的自己。

对自己由衷的喜欢和欣赏,才会找到自我。真的自我,显示的是一种平和的力量,比绽放更接近于完满。这种完满,是对自己的清醒认知,也是对他人的无私给予,并在这种给予中成长。

开放、审慎、学习和敬畏

这个世界最大的确定就是不确定性。人类所有的选择,不过是当时情境下的最佳组合,不管慎重思索后,还是迫不得已,对于选择者个体来说,都是最适宜的,也是可能获益最大的。外人看到的,是水平高低,实际上是当事人对这个选择所做的诠释。这个诠释,不仅受当事人能力影响,也不仅受各种环境影响,还有许多不可预知的渊源,“进化常常是随机的”除了天择,文化外遗传法则等也起着不小作用。动一发而牵全身,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正如一位朋友感言,这个世界存在无数灰度,选择也不是非对即错的二元论,时间这个纬度更是让事物的复杂程度呈几何级增长,这更需要我们保持开放、审慎、学习和敬畏的态度。

要竞争,更要宽容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我们这一代人似乎更多地在竞争中成长起来,我们已经适应了竞争和适者生存规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会去教育孩子们去热爱学习,而只是教育他们努力考高分。E?阿伦森眼中美国经历两个世纪建立起的教育制度,也是我们的现状。这一哲学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意味着为了达到获胜性目标,采取任何手段都是正当的。在人类进化史的早期阶段,高度的竞争和攻击行为可能的确具有适应性,但是现在有理由质疑这种行为存在的现实价值。

不幸的是,脑袋到的地方,腿没到。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腿会跟上来。

要勇敢,不要“赌徒思维”

我们对某个特定行动过程的投入程度,会维持或改变我们的态度,歪曲我们的感知,决定我们去搜集哪类信息。这在经济学好像叫沉没成本,我们常常为了已经投入的成本,影响接下来的判断和行为,尤其是大成本投入,有时候我们也叫它“赌徒思维”。

作为现代人,要有胸怀打破这种思维,这是通往自由的必经之路。需要三种元素的支撑:第一个清醒的自知,第二个勇敢的选择,第三个非常重要,无悔的担当。夜深无寐时,常问问自己。

活出自己的节奏

自然状态的我们,便是独特的,便是不俗的。而追求不俗,是所有俗人的特征。真正的自由,只是活出了他自己。正是因为他活出了自己,所以才表现的那么自如,自信,自在,自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且按照自己的节律,去独立的思考,郑重的生活。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俗人,我会尽量按自己的节律生活,不忘初心。

关于誓言

世界上真正的誓言,都不是说给外人听的,都是说给自己的,是给自己的内心的,是要求自己去做的。没有任何强迫,没有任何道德压力,是情之所至,不由自主;是心甘情愿,自然而然。而最珍贵,也就是这心甘情愿。

2018我也对自己许下承诺,这是无声的誓言!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