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善良宽容不嫉妒,方能合作共赢  

2017-10-27 16:59: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良宽容不嫉妒,方能合作共赢

——《自私的基因之好人终有好报》读后感

 

一本《自私的基因》,断断续续读了半年,终于读到了《好人终有好报》篇章。本章,在本书中虽然不是重要章节,但却深深的影响了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克塞尔罗德三个著名的竞赛。

阿克塞尔罗德通过三个著名的竞赛,来研究重复博弈的策略的最佳方案。最终得出“针锋相对”策略是赢家,随即得出“好人有好报”的结论。“针锋相对”策略具有三大特点:善良、宽容、不嫉妒。

第一次14个征集策略和为了更好结果增加的“随机”策略共15个策略中,竞赛结论是阿纳托尔提交的“针锋相对”策略成为赢家,同时也发现赢家策略的两个特点:善良与宽容。这几乎是一个乌托邦式结论:善良与宽容能得到好报。所有人都对这个结论十分惊讶。因为,许多专家曾试图在恶意策略里耍点花招,认为可以得到高分。即使那些提交“善良”策略的专家,也未敢如“针锋相对”一般宽容。

第二次,阿克塞尔罗德收到62个策略,加上随机策略,总共63个策略。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竞赛的程序员都得到了第一次竞赛的结果,还收到了阿克塞尔罗德对“针锋相对”与善良与宽容策略获胜的分析。此外,博弈中回合数不再固定为200,而改为开放式的不定数。令人称奇的是,这一次恶意再次没得到好报,而“针锋相对”再次成为赢家,获得满分的96%,善意策略又再一次赢得了恶意策略。这次竞赛结果,前15名中只有一个是恶意策略,倒数15名中只有一个是善意策略。这个答案,并没有让阿克塞尔罗德特别兴奋,本着科学质疑的精神,他开始着手第三次竞赛。

第三次,阿克塞尔罗德并没有邀请新的参赛者,只是使用了第二次竞赛中的63个策略。不同的是,阿克塞尔罗德开始模仿自然选择,来寻找进化稳定策略,“针锋相对”再次胜出。不过,在这次竞赛过程中,阿克塞尔罗德也意识到“针锋相对”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进化稳定策略,却拥有更高的稳定性。因为,“针锋相对”总可以聚集到足够数目,跨越决胜点,其数量终将反弹。是的,“针锋相对”是一个善良策略,这代表它永远不会首先背叛。它又是一个宽容策略,表示它对过往的恩怨只有短期记忆。与此同时,阿克塞尔罗德对“针锋相对”还有另一个令人回味的定义:不嫉妒。因为不嫉妒,才有好的合作与收获。

本章节中,还穿插了一个令人失望的实验。在这个实验中,当心理学家在人群中实验重复囚徒困境的博弈时,几乎所有选手都会嫉妒。实验结果让我们汗颜,原来嫉妒是如此强劲的挟持着我们。值得庆幸的是,本章节也从自然世界进化的角度为我们列举了那些宽容善良不嫉妒的成功例子。这些案例成功的唯一条件是自然优势需要设定未来很长的囚徒困境,而且是非零和博弈。未来很长的未知囚徒困境,避免了自私基因天性中“背叛”的侥幸,而非零和博弈则保证了合作的可能性。我们知道,博弈理论家将博弈分为“零和”与“非零和”两种。零和博弈,是指一方胜出是另一方的损失。非零和博弈,博弈双方可以携手合作,笑到最后。如果零和博弈,为了寻求利益最大化,涉险博弈的诱惑将占据绝对优势,两败俱伤是不争的结局。其实这种境遇移植到人类社会,同样适用。199758日英国足球甲级联赛就出现了这一幕,1914年英德战场前线阵地几乎天天上演。

读罢此篇,深深留在我脑海的是“善良宽容不嫉妒”。我认为,唯有此,才能合作共赢!而合作共赢,正是我们生存之道,也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人如此,企业单位亦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