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我的2017:父亲走了  

2017-12-21 17:53: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非常俗非常俗的一句话,和生活一样,正因为俗,更有烟火气,当然也因为俗,记忆经常短路,熟视无睹。2017于我来说,就是这样,但有一件事,却刻骨铭心,那就是:父亲走了。

父亲走了,我,一颗心,颤抖着,滴血。父亲的一生,虽不曾大富大贵,却用双手养活我们姐妹三人,他有资格自豪,有资格骄傲。也许,在别人看来,他是那么微不足道,生在社会最末节里,活在人世最卑微中,眼界不开阔,满眼是“二楼”的垃圾,可是在我眼里,他却是整个世界的风口,牵引我透过这个风口看风景,于是我便在这尘埃里开出花来,用温柔的目光和慈悲的心胸绽放。

这个世界是强者的世界,丛林法则让每个人都习惯了秀肌肉。而我, 更喜欢和父亲躲在满世界繁华后,静静的守着自己的日子。凝视、关爱与疼惜,让心里越发柔软起来,就像一粒种子,在泥土里浸润生发,蔓延枝桠,开花结果。这是一种柔韧、平和、与世无争的爱!

然而,在父亲重病的日子里,我们更多的是身着各自“皇帝的外衣”,沉浸在彼此的掩饰里,沉浸在虚无的期望和真实的关爱里。有人说这是孝,可我感觉这更是灵魂的自我救赎。我是看着父亲生命一天天衰微的,就像当年父亲看我长大。父亲看我的时候,是生命在成熟;我看父亲的时候,是心灵在成长。感谢父亲,他用生命完成了爱的传递。

透过父亲八十岁的生命和经历,我和父亲常常在迷茫中肆意大笑,也在人性的脆弱与坚韧中潸然泪下,间或为人性的善温暖,间或为人性的恶心寒,为污点扼腕为光点欢呼,为爱倾倒为恨释然。我们双手交叉,我们目光交融,记忆便从脑里汩汩流出,所到之处便生出片片绿意。父亲不再痛,我亦不再苦,愿时间凝固。

每每这时候,我就会想起100多年前马克·吐温回首自己人生时写下的这样一段话:“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用时间去爱吧,哪怕只有一瞬间,也不要辜负。”

是啊,匆匆,爱不及,父亲已经走了。父亲走了,围绕父亲走的前前后后,发生许许多多的事,在人性的鄙陋与光辉中,我开始成熟。

我喜欢上了共生,就如地衣。在表面上看起来同任何其他植物个体一样,而事实上它却是在菌类和绿海藻之间相互关系密切的共生体。两个相依为命,分离就不能生存。但,它们的的确确是不同的两个有机体。

所以,我也更相信利他是真实的存在,我相信爱的力量,相信总有一种爱可以让人忘我,总有一种爱可以让人悲悯,而那些内心充满爱的人,也一定会得到爱的回应。尽管可能曲折坎坷,但一定会,我相信,也愿更多的人能相信,有一种高贵的情操不是神话,是真实的存在!

我甚至感受到了玻色-爱因斯坦凝结(BEC)状态,并体会到它的美好。这一状态的显著特点是,原子几乎都可以处在同一量子态,步调非常一致。就像,练兵场上散乱的士兵突然接到指挥官的命令“向前齐步走”,于是他们迅速集合起来,像一个士兵一样整齐地向前走去。那是一种心灵上的融合,一种合二为一的默契。

于是,我不再焦虑。因为我懂得,比急于成功更美好的是专注,是欣欣然持续不断的努力、积累与沉淀,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享受到的一次又一次的微小的进步和持久的温和的心态!

父亲走了,留下许多空白,在一个又一个孤寂的夜晚,我读书并思考人生、爱与哲学。我逐渐成长,看世界的眼光也越来越温柔,而对父亲的思念也越来越深刻。2017,在父亲最后的日子,我越来越活得像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