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转载】科学家揭示遗传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2014-09-11 09:18:42|  分类: 科学松鼠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57年,发育生物学家Conrad Waddington揭示了何谓表观遗传谱,短评中他提出了细胞如何通过细胞分化来移动,最终分化形成血液、肾脏或者心脏细胞。


科学探索

 
 

  综合外电9月4日报道,1957年,发育生物学家Conrad Waddington发表了一篇短评揭示了何谓表观遗传谱,短评中他提出了细胞如何通过细胞分化来移动,最终分化形成血液、肾脏或者心脏细胞;而此时,揭示细胞分化的机理及是否其可以回到最原始未分化的状态却无人知晓,而回答上述问题的答案或许为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比如癌症或遗传性疾病将带来巨大帮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Genome Research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揭示了DNA甲基化过程中所涉及的生化过程。研究者Xie表示,我们利用了一种新型技术来研究人类机体整个基因组的甲基化过程,旨在追踪隐藏在癌症或其它疾病背后的重要遗传谱系。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发现,表观遗传学在揭示细胞发育及其基因表达上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表观遗传的改变并不会在DNA序列水平上发生,其会改变染色质,进而直接改变基因的表达情况。DNA的甲基化,即往DNA上添加一个甲基基团,其也是基因表达被改变的方式之一。

  DNA甲基化的模式可以遗传,而从甲基化模式开始对癌症的发生进行追踪研究或许也可以帮助细胞分化至特定的组织,但是截止到现在研究者们尚未成功地对甲基化模式的遗传进行过追踪;研究者Xie及其团队也是第一次利用发夹亚硫酸盐测序的技术在整个基因组上对甲基化模式进行研究分析。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得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发现,比如精确的甲基化遗传高度依赖于特殊的反式作用因子结合到局部序列上;另外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新型的发夹亚硫酸盐测序技术也为进行DNA甲基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力量。最后研究人员表示,本文的研究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癌症的发生机制及其同环境因子的关系,为后期开发新型抗癌疗法将会提供新的线索和数据。

来源:生物谷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