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闲斟岁月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

 
 
 

日志

 
 

【转载】两位候选者  

2014-08-18 10:43:52|  分类: 小故事大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shy66376《两位候选者》
        一位华侨富商,决定在家乡投资办厂。很多人都希望能够自己成为老华侨的合作者,纷纷跟他联系。

        在众多的人选中,老人挑选了两个比较合适的人选,但是他只能选择一个作为自己在国内投资的经营管理者。老人酷爱下棋,而刚好那两个候选者也都是下棋高手,老人便对他们俩说:“你们谁下赢了我,那么我就与谁合作。”

        第一个人以一子之差惜败于老人;第二个人很精明,在老人转身去倒水时,偷偷地换了一个棋子,最后,他获得了胜利。

        但是,在后来,老人却选择了输了棋的那个人来作为自己的合作者。第二个候选人找责问老人:“明明是我赢了,你为什么选择他呢?”

       老人说:“第一个人虽然没有赢我,但他是凭着自己的实力没有想着去耍小计谋,诚心诚意地与我对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诚实可靠的人;而你,自以为换了个棋子无人知晓,但恰恰被我从镜子里看到了。虽然你赢了这盘棋,但你输掉了你的人品。我又怎么会选择你作为我的合作者呢?”

       大道理:一个小小的棋子便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为人做事都要踏踏实实,不可投机取巧。要做好事情,首先要学会做人;连人都不会做,又谈何做事呢?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